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作業

都說要「易子而教」...說出這話的人肯定體悟到爹娘教孩子功課有多累…

每天每天妞妞的功課時間是我每天最痛苦的時候!
你以為寫作業辛苦?不!陪小孩寫作業是千萬倍的辛苦,真恨不得自己動手寫一寫還輕鬆愉快得多,這不是開玩笑,我聽過多少爸媽這麼做,當然教育理念尚存的我不願意這麼做,寧可孩子作業沒寫完到學校被老師處罰,我覺得這才是「正確」的。

陪孩子寫作業的苦在哪裡?撇開那拖拖拉拉、東摸西摸、散漫不經心,令人惱怒的態度不說,更讓為娘的冒火的是那「不受教」的嘴硬!

拿國語來說吧,個人認為最燒腦的是「造樣寫短句」雖是短短一個句子,但是中年級開始,老師要求每一個字的詞性都要對上,每次妞被老師退回重寫,妞在心情上已經煩了,更不想動腦,為娘覺得作業本就該自己想,想過之後再來調整,可是這小妮子,只要寫了就無論如何不肯改了,除非再被老師退了……

再說說數學吧,說真的我這從小數學就不及格的人,沒想到妞兒覺得我講解得比老師清楚,可是這小妮子實在心不在焉,腦袋空白的在寫作業,所以講了一次、二次、說完再問一次,依然腦子一片空白,事實證明是「上課沒在聽」…

每天寫功課寫到為娘的耐心用盡,一肚子火……

所以為娘的每天也抄一次聯絡簿,將作業抄在白板上,寫上每項作業的預估時間,在時間之內完成,可領每日零用錢30元。每天寫作業時間最晚到晚上九點,九點之後,沒有完成的作業就帶回學校,讓老師處置(也就是不能下課,自己利用下課時間寫,通常小孩上學最在乎的就是下課時間)。

這方法有用嗎?說真的也不是每天都有用…妞完全是看心情在生活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