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虛榮

年近半百,我覺得我是越過越知足,當初開始過這種沒有收入的日子時,多少至親好友為我擔心,我能適應嗎?十年過去了,用事實證明錢多錢少日子都可以過的……

也可能看多了聽多了身邊每天每天上演著的人生故事:
你羨慕人家美貌嗎?人家天生麗質,你就沒那個"天生",所以今生無緣,就不用強求了…
你羨慕人家富有嗎?結果兒女只算計著他翹辮子時,可以拿到多少遺產…
你羨慕人家位高權重嗎?其實權勢帶來的風光跟壓力成正比…

妞妞總羨慕同學,可以出國玩、有手機、有平板、有角落生物的各種有的沒的…每天就是哪個同學「好好喔~」買了什麼、玩了什麼、去了哪裡……同學的炫耀,讓她覺得自己很可憐。

前不久,幫妞妞買了iPad,每當有人跟他說:「這麼好,有平板。」妞妞總是回說:「有什麼好,我同學三歲就開始玩平板了呢!我現在才有。」那天妞爸終於拿這飆了妞妞一頓。

價值觀要怎麼教給孩子呢?!

妞爸說了一堆妞妞已經很幸福了,說了三餐不繼、居無定所到大學都還沒有平板的人…相較之下,妞妞已經擁有的太多太多了。這是事實,可是這依然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比較」當中,我覺得唯有跳出比較,才是健康的價值觀。

「自己努力得來的東西才值得引以為傲」這年紀所有的生活條件都是父母供給的,每個父母的想法與做法不同,條件也不同,因此給予孩子不一樣的環境,「如果你這麼羨慕,要不要問他們家要不要多一個小孩?」火大連這話都說了…因為這沒完沒了的比較跟羨慕簡直是永無寧日的不斷上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