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完工

PO了文,才發現自己已經多久連PO文發洩一下的時間都沒有了…好可怕喔…心底不知道累積了多少垃圾等著要倒……

農曆年前,終於將自己多年來斷斷續續進行的家族故事付梓,看到成品,覺得自己填滿了這幾年的空白,算是達成自己的一個里程碑。

在整理家族長輩故事的過程中,有太多太多的辛酸,打退堂鼓不知道多少次,心想就算我放棄了,應該大家也就漸漸淡忘這件事而已吧…已經是蹣跚匍匐前進了,尤其承受不住潑冷水的話語「寫這個做什麼?有意義嗎?」「光寫好聽的,真話你不敢寫吧!」每每聽到這些話語,表面上的嘻笑著:「好,那你寫真話!」私下還是要掉個好幾升的眼淚…

其實,事實有很多面,就看你從哪一面去看。如果能對自己的父親或母親多一點「理解」也許親子關係也就不至於降到冰點了吧?!

大伯問我:「怎麼會想寫這個?」我沒怎麼回答,因為我如果真心回答,大概會淚灑當場。對於長輩的人生際遇,我是敬佩的。他們經歷過最辛苦年代,貧窮、戰亂,是咬緊牙關的努力在為生活拚搏,讓生活改善讓經濟起飛,這一切都圍繞著以「家」為中心。然後,在各自成家之後,家的範圍不斷的擴大、不斷的擴大…
就如大觀園的繁華似錦,轉眼也如過眼雲煙…離開大觀園之後,各自的人生道路有各自的艱辛課題,就讓我們記下那曾經的美好,也就不枉了。
那是這個家最輝煌的時刻,在我小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