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零用錢

 小孩的零用錢怎麼給?給多少?一直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在給的過程當中也要一併給孩子對金錢的價值觀。

這年頭學校裡已經沒有福利社,每天都是父母接送上下學,這年紀外出也都是父母一起,孩子幾乎沒有花錢的〝機會〞,需要給零用錢嗎?給多少算恰當呢?

我每天在妞妞寫完作業給零用錢,沒有在時間內完成作業當然就沒有零用錢。「完成作業是本分,不該拿來當零用錢的理由吧?」我是這樣想的:寫作業當然是本分,作業完成代表你完成的今天的任務,因此可以領本日獎勵。累積每日的獎勵讓孩子買一些文具用品:自動筆、橡皮擦、鉛筆盒、筆芯…小孩需要的文具用品實在太多太多了……(而且如果沒有零用錢,為娘的還是得買給她啊…只是多轉了一手…)

只是我原本希望妞妞藉此可以稍稍懂得理財。每日獎勵金一部分買東西、一部分存下來…之類的…但事實上,除非出現的花錢目標:例如校外教學…跳蚤市場…逛街…錢可以多放幾天,不然的話,基本上完全是個「光光族」:存到多少立刻花光光。

每日獎勵金是多少?!30元。妞的同學一聽都覺得也太少了吧…說真的我覺得不少了!這等於妞幾乎每天可以買一樣文具用品的錢…一個禮拜可以買一支200元左右的自動筆…很多了吧…妞存下的錢想買什麼我都沒有意見。

給多少我覺得沒有一定的標準,甚至更少一點也可以…多反而更沒有意義,因為孩子畢竟吃穿用度都是爸媽支付著,過多就是揮霍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