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薄情

 我想我永遠沒勇氣當面傳達出這些話:

你是在蘇家最輝煌的年代出生的孩子,十多年來是唯一的孩子,姥姥、老爺寵著你,眾阿姨們可以說把你當成自己孩子一樣的照顧,你是在充沛的愛當中長大的。

成年之後的你,是如何對待這些從小帶著你參加朋友聚會的大媽媽的。我記得她甚至還曾經幾次帶著阿珍去幫你打掃整理屋子,滿屋子的垃圾、髒衣服、還有小兔子小狗的糞便,不可思議,那出門時如此光鮮亮麗的女孩,為何屋子可以這麼髒這麼臭,那時你都快三十歲了吧。然,你自小親暱稱呼的大媽媽是多麼心痛地宣告跟你絕交,直說你:「忘恩負義」。具體你們之間發生了那些事,她從不多說,只說這小姑娘無情無義、忘恩負義。

大媽媽拔管的那一天,你選擇搭一早的班機回上海,我才見識到你的「無情無義」,當然大媽媽的告別式你更不可能出現了。

然後,你結束的上海的生活,搬回家,你選擇了住在姥姥家、住大媽媽的房間。「這孩子竟人能如此無愧的住在大媽媽屋。心腸之硬易於常人啊!」重點是:姥姥也接受了。大媽媽屋自從她過世之後,姥姥不讓人動,一直要求維持原樣,她老人家幾次上二樓去看看,喊喊丫頭;大媽媽的朋友來訪也是要人家去大媽媽屋裡看看,跟大媽媽說說話,而聽到你說要搬來住,姥姥竟然就隨你們搬動了,說你是這裡養大的孩子,所以長大了會想回來跟她住。

結果呢~這成了這家族最大的一場惡夢。

住姥姥家,你想當家人還是當房客呢?

一個從小寵著你的姥姥,九十幾歲了,又加上身體陸續出狀況,而你這正好在這個時候住在姥姥家,問你方便帶姥姥回診也不行嗎?「帶姥姥看病什麼時候變成我的責任了!」好大的反應,只是問而已,會問也是因為你住在家裡又沒工作,不方便就不方便,沒有人要求你,你願意做什麼便做什麼,不能要求、不能交辦,你只想我有付房租。

你說你繼續住著要看他們母子倆演哪齣,她們母子倆只是在利用你們,讓你住是因為有利用價值…請問這字裡行間有一點家人的情分嗎?讓你做了什麼怎麼利用你了?

姥姥總愛掛在嘴邊,說你是她帶大的,從小在這個家長大的,接你放學、買雞排、還擠下老爺跟姥姥一起睡…妞妞出生時姥姥年紀已經大了,她看著妞妞想著當年怎麼陪你長大,可是對妞妞姥姥已經是有心無力了,陪伴的時間跟體力都不能跟當年的妳相比…你知道自己曾經擁有的美好嗎?這當中是家人之間無價的愛,不是演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