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私中

 妞妞已經五年級了。

從為妞妞選擇進入私小開始,周邊的氛圍就瀰漫著私中這條路。

妞妞有位同學從一年級就說他要讀衛道,要為考上衛道而努力。一個七歲的孩子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考衛道嗎?「考得上就代表我很厲害啊!」是個好勝心強的孩子。

到三年級開始,同學們陸陸續續開始為私中做準備了。有的人補英語、有人補數學、有人補自然,也有人請家教全都包…聽著媽媽們說著如何找合適的補習班?如何費力進補教名師。周末辛苦接送孩子補習,等等。當我被問起怎麼都沒打算時…我嘴上說著:「再看看吧!」,心裡想著:「有必要嗎?」

五年級時,拿到私中考試的報名表,十分不解。「試考啊,小學生沒考過大考試,避免考試失常,所以五年級先去體驗一下。所以報名表上的生日要改一下。」完全沒進入狀況的我,直接跟妞妞說不用了,反正你沒唸書也沒補習,沒必要去吧…結果,「全班只有兩個人沒去考,我是其中一個!我都變成邊緣人了…」我猜想妞妞說得有點誇大,但是的確大多數人都去試考了,而且不只考一個學校……

妞妞要不要考?!

妞說:「我沒辦法同學那樣下定決心。」但是看著同學們各個以此為方向,好像也就覺得自己似乎應該也要這樣。我也提醒他,下定決心就應該要認真一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