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2010/4/21:感冒

網誌之所以停工這麼久的原因是因為我感冒了...發燒、頭痛、鼻塞、喉嚨痛、全身酸痛無力連休息的時間都很勉強更何況是寫網誌...

從妞妞出生以來我那口子在清明假期之後第四度感冒,這一次我終是無法倖免...而且症狀更加劇烈,家裡有兩個感冒的大人,我只能每天跟妞妞說:求求你,千萬不要感冒,你一定要加油喔!

哺乳期間感冒真的很要命,因為你是寶寶最親密的接觸者,要如何才能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寶寶真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第一要務就是勤洗手:不管你已經洗過多少次手了,只要要碰寶寶之前一定要再徹底洗一次,所以我洗到手都乾裂了。
第二要務是戴口罩,這也是一定要做到了,而且口罩要記得換,症狀嚴重時一天至少換三個。
第三要勤更衣。因為你一打噴嚏、咳嗽難免衣服會沾到病毒,所以衣服跟口罩一樣,要勤更換。
再來就是要不能親寶寶、盡量少抱抱、少跟寶寶說話...

就這樣妞妞撐過了兩個禮拜,讓我開始有一點相信喝母奶是對的。許多建議喝母奶的原因之一就是:寶寶的抵抗力會比較好。如果妞妞這一次能在雙親病毒的夾擊之下倖免,我就能以實證經驗驗證此一說法了。

只是這一次感冒症狀實在太慘,撐了兩天實在受不了,我又諮詢了醫院社區健康部,以我目前的狀況(正哺乳四個月大的寶寶)是否適宜吃藥?醫院的建議是可以的,但是要記得不要再哺乳之前吃藥、吃藥要喝大量的開水,因為大多數的藥物是可以從尿液排出,而醫師也給了寶寶吃的消炎藥給我,然後我自己又將藥量減半(一天吃四包,我吃兩包),搭配多喝水、鹽水嗽口、白花油減輕頭痛,終於到今天,應該已經好了七八成了...

然後又忍不住要哀怨一下:另一半幫不上忙真的很嘔!一者他也感冒、再者又遇上他最忙的兩個禮拜,然後餵母奶無法假手他人...苦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