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救火隊

記得有一集的「爸媽囧很大」討論的主題是:生小孩是不是可以拯救婚姻?
也就是說有一派的人覺得生小孩可以為婚姻關係加溫,因此決定生了試試看...我沒看幾分鐘,不知道到底有沒有人達到目的,可我自從當媽、我那口子當爸之後之後,我更覺得婚姻生活的「艱苦」~
怎麼說呢?
原本結婚就已經將兩個相愛可是卻相異的人綁在一起,結合成命運共同體。一起生活之後,會更深刻的體會彼此有多不同,就連窗戶要開多大、炒菜該加多少鹽巴、開車時該怎麼採煞車...都可以吵一頓。
而當你們有了孩子之後,一切更是攤在陽光下檢驗,你將更知道彼此家庭背景與價值觀的差異,教養孩子上的歧異,讓你們的關係又重新磨合一次,所以我覺得養小孩對婚姻關係是一更大考驗,怎麼可能改善或加溫?
再者,我認同的一個觀念是:不是為了目的而生小孩。不是為了挽救婚姻而生小孩、不是為了老大而生老二...不在孩子還沒出生之前就賦予他「任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