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雲門後續-3

上週上課的慘痛經驗,我心中已經決定:如果本週(第四週)上課還是沒有進展,就退出。
當然這是最後最萬不得已的選擇。因此,本週的策略是「獎品」,是妞妞最喜歡的貼紙書(就是那種標榜IQ、EQ、CQ,書裡有三、四百張貼紙可以讓她盡情的貼,而貼紙對孩子就是有一種魔力),獎勵策略就是:只要乖乖上課,就可以得到一本貼紙書。
我清楚知道妞妞非常非常非常的喜歡,可是當我提出這個獎勵策略時,她的表現竟是非常平淡的,甚至還告訴我:「我們家已經有兩本了,不要再買了,好~嗎~」

緊張的時刻到了,下車時妞妞就開始拖拖拉拉,出電梯妞妞就停住不肯向前,好不容易到了教室前的脫鞋處,她就坐在椅子上不肯動(這時有另一個小男孩早已經坐在椅子上,一樣不肯進去)。
「媽媽會保護你,你不用害怕啊!」媽媽說。
「我會保護自己啦!」妞妞說。
然後妞妞去上了一次廁所又回到原處坐下。(我想又來了~)

這時行政老師來了,說:「今天老師拿了好多好多的盒子,盒子裡面都裝了什麼呢?要不要一起去看看?」
妞妞眼中露出光彩,可是竟然去換了一個離入口更遠的位置坐。
「媽媽說我今天乖乖上課就可以拿到貼紙書。」妞妞跟行政老師說。
「那我們一起進教室看看老師的盒子裡有什麼好嗎?」媽媽問。
這時,上課的老師來了,「如果你乖乖進教室我就先給你一張貼紙,如果乖乖上完課,我就給你五張貼紙,好不好?」
「媽媽陪你坐在旁邊看小朋友上課,好不好?」媽媽說。
「在旁邊看也可以拿到貼紙書嗎?」妞妞問。
「可以!」媽媽說。
這下妞妞終於肯進教室了。。。
我們母女倆選定教室裡一個角落坐下,在一旁看小朋友上課。雖處角落卻是全場的「焦點」。。。

今天最大的進展就在妞妞雖曾一次自行跑出教室,卻沒有上任何一次廁所,最後十分鐘為了貼紙也稍稍能融入參與一點點活動。
新的問題也在這時看到:妞妞不願意別人碰觸她的身體包括老師與小朋友,不僅不願意跟其他小朋友抱抱,連排隊時後面的小朋友碰觸到她,都令她不舒服(所以我要妞妞排到最後面,這樣就不會有人碰到她)

這一趟艱辛之旅,總算開始啟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