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主婦

沒想到「家庭主婦」這項工作還有不少人羨慕的,尤其在職場倦勤、家庭工作兩頭燒的職業婦女。

我真心誠意地認為陪孩子長大是一件無可取代的工作,加上對工作的倦勤與無力,所以我決意當個全職媽媽,成為家庭主婦。跟每一份工作一樣,不僅要有意願,還要堅持下去的勇氣。當初我決心辭去工作時,第一個跳出來表達抗議的是我的媽媽,很自然的沒有收入就沒有地位是媽媽為我擔心的重點;然後我隱隱約約開始感受到我的婆婆也不認同,婆婆考量兒子一人獨挑經濟大樑太辛苦。媽媽的含淚勸說與婆婆偶爾透露兒子太辛苦都沒有讓我動搖,因為我這人開弓就沒有回頭路,我不會天真的以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清楚自己想過不一樣的生活,一切從頭開始。

在妞妞開始吃副食品之前,我們家廚房基本上是不開火的,想想了不起煮水餃、蒸粽子等,我連煎個荷包蛋都失敗,還要被那口子碎念油煙味。對廚房的事,就是在家幫媽媽洗菜切菜,看了很多年,鮮少獨自完成過一道菜,煮得最好、最愛吃的就是泡麵。從妞妞的副食品開始,漸漸開始在家開火,從一個星期一、兩天、到三、四天,到食安問題大爆發,就變成幾乎每天。不過這正好激發我對做菜的潛力,覺得自己還算有天分,只是遇到兩個難搞的食客。

朋友有兩個幼小的孩子,她的太太想辭職當家庭主婦,但朋友一人必須背負千萬的房貸與一家四口的生活費用,於是希望太太繼續工作,聽著妻子經常每天抱怨工作的不如意,讓朋友覺得自己是個無用的丈夫。妻子羨慕我可以當個全職家庭主婦,聽來覺得很是為難,不知該說什麼才好。整個家庭的經濟考量,讓家中經濟可以支撐,這是基本的。也許這羨慕也只是因為情況不允許,真的成為主婦之後,才能懂得主婦也有主婦的辛酸。

從過來人的角度想說的是「這不容易,更不輕鬆!」,就像你會去找了一個全天24小時、全年無休、又沒薪水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