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習慣

想要孩子養成一個「習慣」需要多久時間???

不管春夏秋冬,我都用妞妞上學都是帶保溫水壺,因為我都幫妞妞帶溫水,我希望她習慣水的溫度是溫溫的喝,當然在家也一樣,喝溫水。目的很簡單,我不希望妞妞習慣喝「冷」的甚至「冰」的飲料,而是「常溫」。這當然是健康考量,尤其妞妞容易過敏的體質,氣溫變化在她的身上反應很明顯。鮮乳也是一樣,喝溫的,妞妞甚至不敢喝冰牛奶。但媽媽並非酷吏,夏天偶爾來個冰淇淋這小小的享受還是有的。

還有自己收拾「殘局」。吃過飯將自己的餐具收拾至流理台、吃過餅乾包裝袋自己丟到垃圾桶、飲料空瓶自己丟回收…有時候媽媽的舉手之勞會成為孩子的理所當然,這讓我覺得心驚,「我是你的媽媽負責照顧你,不是伺候你。」這個「習慣」已經進行很久很久的,卻還需要時時提點…不知道到青少年的時候是不是也是一樣……

習慣養成要很久,但要破卻很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