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戒吼

我非常非常受不了人大吼大叫!!!

不管關不關我的事,吼叫的聲音讓我非常非常害怕,沒想到……我那口子就非常「擅長」吼叫!!!(我婆婆說這是遺傳,我公公也是那樣,很容易就提高音量)我一直以為人情緒要失控了才會吼叫,對他們而言倒不是這樣,情緒稍激動就吼叫,我以為他生氣,他說他沒有,我問那你為什麼那麼大聲說話,他說哪有聲音大!他們自己有時是「不自覺的」就提高了音量,這就是感受上的「落差」。

後來,妞妞也加入了吼叫的行列…
再後來,我也加入了吼叫的行列…

可是,我真的很受不了這樣的吼叫,不管我自己或旁人,幾個禮拜前,我跟妞妞說:「我受不了了,我不想再過這樣每天每天吼叫的日子了。」

從自己開始是最容易的,妞妞看我說得十分真切,似乎懂得但比較像是擔心「媽媽不要我了」,不管怎麼樣至少提醒了她不要這麼情緒化的表達。「你要學會聽清楚別人的話,想一想為什麼她要這麼說,再決定你要怎麼做。」我相信只要妞妞能學會聽,然後想一想,情緒反應就不會那麼大,大多數的時候也不需要吼叫。但這不是一蹴可及,需要時間慢慢練習,可是對妞妞來說卻是十分重要的功課。

對爸爸,我就採取全然放棄的態度!!雖然他吼叫的對象從不是我,但我總是身陷災區逃不了,沒料到機會來了,爸爸去動了疝氣手術,肚子上的傷口讓妞妞直覺想到:「我不可以跟爸爸吵架,如果爸爸大聲說話,他肚子的傷口一定會很痛。」沒想到小妮子他自己想到了這個體貼的照顧方案,所以媽媽順水推舟的告訴他:「所以如果爸爸對你吼叫,你就忍住,不要跟他吼叫。」每一次妞妞忍住我就鼓勵她一次,至少每日父女倆對吼的場面變成爸爸一人獨唱,日子就輕鬆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