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選校1

那天,幼兒園的家庭日,幾位家長問起我為妞妞選擇小學的歷程,看來我這一兩年來的多方打聽,已經打出名號了。

剛開始關注妞妞小學該上哪個學校其實是在烹飪班的幾位媽媽聊起他們的小孩,一個媽媽苦惱於小孩沒有考上葳格小學,如果上公立小學再去上葳格的ESL課後安親班的話,從小學中年級起就每天晚上九點甚至十點才放學……我內心的驚恐無限,原來有這麼多擠破頭甚至想盡辦法要讓小孩讀ESL課程的家長,也才稍稍知道ESL的威力。但我內心完全清楚知道:「我絕對不會讓妞妞去上這樣的學校。」
但另一個媽媽則提到,因為她孩子先天肢體上的缺陷,孩子原本就讀的小學被霸凌,所以她將孩子轉到偏遠的學生人數少的大坑國小。大坑國小人數少,但是校風開放,且因鄰近大坑步道,因此辦理許多「健康快樂」的活動,甚至每年還有國際學生交流,暑假期間帶著孩子出國當交換學生,也有國外小朋友到此當交換學生,甚至必須當寄宿家庭…所以轉學之後的確解決了孩子的霸凌問題,孩子也能快樂學習甚至盡力參與各項活動。當時,幼兒園也有家長將孩子送至大坑國小,所以大坑雖然地處偏遠,但還是得少不少掌聲,讓我動心將妞妞送到這兒來。

而妞妞中班下學期之時,我便開始更積極地打聽每位畢業生的「下一步」,順便了解附近小學的風格與走向:

北屯國小,鄰近市場,龍蛇雜處,環境複雜,第一個被剔除。
賴厝國小,名校。一個年級有12個班上下,學生人數之多讓周邊各校嘆為觀止。一年級開始上英語,每天都吃營養午餐才放學(都屬公立學校,每個學校的作法也不盡相同),學生多因此社團活動也多,課後安親的選擇就多。能吸引這麼多學生的原因是什麼?都說校風好,好在那兒呢?有幾位幫助孩子順利考上私立中學的名師。
省三國小,校舍最新,看起來也很活潑,「普普」沒什麼特別的印象,但可以期待因為據說新校長過去風評很好。

對於公小每一個家長的結論就是「碰運氣」。也就是說小學其實都差不多,運氣好碰到與孩子氣味相投的老師,這兩年就會比較愉快,運氣不好就看你們要忍耐還是要轉學。真的會遇上讓你與孩子都忍無可忍的老師嗎?馬上有兩個媽媽有轉學的經驗…

這一切當時對我都是衝擊,小學,不就是哪裡近念哪裡嗎?哪有這麼複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