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選校4

「為什麼台中人這麼愛私立中小學校?」
尤其是私中,小學要成名校、老師要成名師,就是能將孩子送進私中!!!台中人在這方面真的有點瘋狂,我不知道我以後會不會讓妞妞去考私中,現在的我還是持保留態度,繼續觀察。

「那你為什麼要讓妞妞去念私小?」
我一剛開始去了解各小學之時,發現這時代的學校比我們以前管得多的多:不能拿雨傘;不能穿雨鞋、不能帶錢、不能奔跑…他們的「不能」鉅細靡遺,細微到不可思議,規模越大的學校,「不能」就越繁瑣,這只有一個原因,方便管理,我懂。這讓我害怕妞妞以後聯絡簿上,老師光記缺失的篇幅都不夠用…真的很累…
妞妞身上的「反骨」長得堅硬無比,我的擔心是如果妞妞沒有遇上一個讓她「心服口服」的老師,會將所有的精力耗費在對抗上;而妞妞的「領袖特質」很容易變成標靶人物,也就是說,老師只要搞定她,就等於搞定一票人;加上她的情緒容易爆走,情緒一不對什麼事都不對;但如果能不只是單純的約束,還有空間揮灑,是不是感覺好多了呢?

所以,念私小與考私中目前對我來說並不劃上等號。育仁小學就強調他們會在小五之前將小六的課程全部上完,小六一年專心準備考私中,所以成為私立小學的傳統名校。但對我這樣的家長來說,私立小學提供的選擇真的太少太少了,比起私立幼兒園這麼多元化發展,小學的「可能性」竟然這麼侷限,真是失望。

我沒有那麼強的心臟去走自學的路,也不想妞妞離開學校這個小社會,單純地思考著:‧給創造力、思考力、學習力才剛萌芽的階段,擁有一個比較多元的學習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