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一個

我常說我用自身慘痛的經驗告訴世人,「千萬不要只生一個孩子!」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太多的不得已所以只有一個孩子,那我們就相互理解的嘆一口氣,給對方一個安慰擁抱吧!

每次有人問起「你們只有一個!」「那也好集中火力在一個孩子身上。」我都直接告訴他們真的一點都不好,有太多無法說明的背景與因素造成就只有一個的狀況,但我真的自己也認為這樣並不好。

妞妞自小有機會的話我總帶她去找「朋友」,跟年齡相近的孩子一起玩的經驗,是父母長輩無法取代的,上幼兒園之後情況是好了非常多,假日如若允許的話就邀請小朋友到家裡來玩,有朋友來訪妞妞當然會非常開心(媽媽也非常開心,有朋友陪伴就不用媽媽陪著玩那無聊的遊戲了)。沒有兄弟姊妹,要找伴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不曾參加共學團,不方便評論什麼,說是一起共同成長,但怎麼教小孩都有人旁觀並指導感覺不太舒服…

妞妞漸漸長大了,也漸漸可以一個人玩,也習慣一個人玩的遊戲,一個人的扮家家酒、一個人自編自導自演,有時候看起來好孤單,但我不加入也不打斷,讓她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