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生命

農曆七月,一年十二個月中,古人為「鬼」制定出一整個月!訂出普渡孤魂野鬼的中元節,傳統民間信仰都視中元節為年度大節,雖然工商業社會已經淡化了這個傳統大節,普渡對家庭對公司行號依然是件例行的大事。

對孩子來說什麼是孤魂野鬼?為什麼要普渡??怎麼解釋孩子想到的都是「死亡」,對經歷姑姑離世的妞妞來說,小小的腦子裡對死亡有了真實的經驗,情感上的觸動之深遠超過預期。因此年紀小小就對死亡產生莫大的恐懼,不只一次的夢見媽媽或其他家人死了…夢醒之後大哭,除了安慰只是一場夢還能說些什麼呢?

人生命有限,誰也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因此珍惜把握當下,這很容易懂,可是很矛盾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因此怎麼可能徹底執行呢?我有一個非常非常愛我的爸爸,很早很早的時候我就總不斷提醒自己:我也是很愛很愛我的爸爸的,所以我不希望自己後悔,在自己對爸爸態度不客氣時,我也自問是不是真的已經是忍耐的極限了,如果是那就可以無愧,如果不是那就該做點什麼補償。(我老爸其實很容易被孩子騎到頭上)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都是這樣做的,也一直覺得自己問心無愧……直到爸爸真的離去的那時,才知道多年來這一切都是屁,剛開始臭了,不一會兒就隨風而逝了。我終究還是愧疚一世。

為什麼會想到這些,因為想跟妞妞說生命的無常,但覺得這說了也只是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