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上學

十幾年前看過一本翻譯書「為什麼孩子要上學?」我已經不記得書上寫什麼了,但這書名卻深深烙印在我腦子裡。

學校到底該教孩子什麼?
該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環境與學習內容?!

說真的,至今我覺得自己的腦子還沒有歸納出一個清楚有條理的思緒。

當初慎選了妞妞的小學,決定進入私小,看上的是學校多元的學習內容與開放的學習方式。入學之後,也許是當初的期望太高,感受到「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是有些小失望的。後來了解了公小的一些學習與學校狀況之後,漸漸又轉回「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結論。

說來我不喜歡公小什麼?
我最最最不喜歡公小不管是老師或同學以成績度人的眼光,這麼多年來教育再怎麼改,這樣的眼光未曾減少,也許因為自己自小成績就是平平,「還是老師的小孩哩,成績也不怎麼樣。」這個傷痕至今未能平復。老師只喜歡乖巧聽話成績優秀的好學生,如果你只是乖巧聽話,成績卻無法位班級爭光,那可能直接淹沒,得不到半點老師的目光吧…成績排名依舊,百分等位不過是一個變相的存在。
妞妞的小學至少再成績的部份讓我看到的是「自己跟自己比」,我從來不知道班上其他同學的分數與成績(除了妞妞回來一兩次曾提起她旁邊同學的分數之外)。一年級整體來說妞妞的成績是漸漸進步的,孩子也需要時間習慣考試這件事。

而妞妞的學校讓我失望的是,一直強調開放多元的學習方式,真正在課堂上實施的並未如預期,還是不外評量與習作,不見有創意的教案設計,因此上課也就是上課。也許在語文上多了些規劃、在數理上多了些創造,就普普而已…

學校有學校的難處,擺明就是因為是私小,家長的意見南轅北轍,只能取中道而行,結果就是只求六十分的結果。

讓孩子保有學習的熱忱,別讓考試澆熄了孩子的好奇心與探索的樂趣,學習才能長久。這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卻不知道要怎麼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