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每個人人生中多多少少總會有過不去的坎,隨著時間、隨著成長,這過不去的坎,都沒有消失,只是被埋進更深更深的心底,輕易撥不開的。那是你最不想提及,壓根只想這一切沒發生過,無奈總有那個,毫無防備的時刻被挑開,內心那個無助的孩子一跑出來,每每讓我好痛好痛…

這幾日媽媽不斷翻攪三、四十年前的往事,她很痛,可是那真不是為人子女的我可以置喙的,可是同時被她翻起的是那個時候的我…是如何去面對這些的…她不知道的是,對我來說,我的痛也是深刻地烙印在心中。

每每看到中風癱瘓的病人,插著鼻胃管,癱在床上,我總想,還好我爸爸沒有這樣活著,這樣的活著比死還難受吧,尤其對我老爸這種人來說…
只是也遺憾老爸沒能來得及出席任何一場婚禮,親自把女兒嫁出去,更沒能見到孫兒們,他是那麼那麼愛孩子的人…
我更遺憾在自己沒有機會,漸漸開始長成大人之後,用更不一樣的角度來認識我的老爸…

在爸媽的煙硝砲火中長大的我,一直都是爸爸堅定的盟友。在他們一次又一次的爭吵當中,是我安慰爸爸的,既然是爸爸的盟友,對媽媽當然是敵對的,其實對一個孩子來說,根本無力參與戰事,就算選邊站也只能旁觀,只是敵友意識絕對是明確的。

這一切在爸爸離世之後,讓我別無選擇地必須擁抱「敵人」。我才開始認真用心地去看待我過去的敵人,用我所能的去愛她,快二十年了,我都已經要忘記我們曾經是敵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