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顧人怨

妞妞四年級之後一直很苦惱於人際問題,在班上沒有什麼「死黨」級的好朋友,其實妞跟大多數的女同學都還可以,是有幾個比較常玩在一起,但其他偶爾提到的也就是沒有常玩在一起而已。

反而,常玩在一起的常有爭端,不常玩在一起的平平淡淡偶有樂事。

可是,沒有死黨這件事讓她很痛苦:常常在分組的時候,她孤單一個人,因為沒有固定的伴,讓她不管加入哪一組都是「第三者」。尤其學校活動經常幾乎都是分組進行…這讓她常覺得落單。「我在班上沒有朋友。」這聽起來的確很讓人不捨。

妞爸覺得妞應該就跟每個人當朋友,完全沒抓到孩子的重點。(這就是爸爸)

我比較擔心的是為了爭取友誼而去做些不好的事。如果掌握住就讓這當作一「個性的磨練」,獨生子女很自我,妞的個性往好處說是表達比較直接,但這對這階段的女孩來說,應該是個顧人怨的典型,如果她可以因此漸漸覺知道自己說的那些話是傷人的,這無非是個必經的過程。

妞在跟我抱怨這些問題時,我盡量努力不給任何方向與答案,而是讓她自己去思考:為什麼他們兩個會這麼好?你想加入她們?不需要搶,一起當好朋友,不行嗎?你覺得他為什麼不喜歡你?

我不是孩子,不在她的環境當中,下再多的指導棋,只會讓孩子覺得「你不懂啦!」方法與答案都在孩子自己手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