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慎齋

想看私小源自於對公立小學的失望,覺得這幾年教育的方向越來越像走進五里霧中,老師每天有許多記錄與報告要填寫,最輕鬆的可能是上課時間;然而為了避免引發糾紛、發生意外,行政當局制定了許多雞毛蒜皮的規定;我不想孩子在學校當一個唯命是從的乖乖牌,我也不想當一個總是被老師約談的家長,我想找一間教學方式與課間活動都比較重視也尊重孩子個人特質的學校。

可是……縱使在私立中小學這麼繁盛的台中,竟然ESL稱霸市場,傷心……

慎齋是我們第一個參觀的私小,第一次聽到慎齋小學就想這學校應該宗教色彩濃烈吧?第一個反應就是「吃素嗎?」其實實地參觀過後,其實校園中的宗教色彩並不鮮明,就像天主教辦學總會有聖母像一樣,就在校園中就在校園中庭有塑像,其他並不見「置入性」的標記。覺得可以接受。

慎齋是「師父」辦學,非但不吃素…而且吃超好(其實我並不介意吃素,而是素菜總是一堆素料,對這些加工素料我覺得非常噁心,也是要營養均衡才能健康),學校的供餐包括:早上有點心(早茶)、中午有午餐、下午有午茶,甚至還供晚餐!!餐點跟菜色都很不錯,每周菜色網站上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而參觀時廚房內部一目了然,非常乾淨,所以吃的部份可以非常放心。唉~~妞妞每天早上起床是一點食慾也沒有,所以能有早茶時間我覺得很好耶。

每個年級兩個班,全校總共12個班,每班30個孩子,學生人數不多,感覺校園挺空的…依據課程需要有許多專科教室:音樂教室、陶土教室、木工教室、繪畫教室、舞蹈教室、書法教室、實驗教室、電腦教室、英語教室…學校重視音樂與藝術課程,強調音樂課程走奧福打擊的專業師資授課,藝術課程不僅繪畫、版畫…體能方面的課程有桌球有羽球有游泳有舞蹈有律動…課程跟活動十分多元選擇也多,愛彌兒的創辦人高老師為學校的執行長,因此有不少活動均可見愛彌兒的蹤影(畫設計圖,先設計、規劃、實作)。
在教學的部分,重視預習的功夫,也強調理解與思考,並能透過文字或圖像表達,大略看了教材與學生的作業,說不上來耶,應該是正面的。然私小當然英文課的堂數較多(一周五節),也進行能力分級教學。
也有類似妞妞在幼兒園的主題課程,由全班共同制定主題,然後進行分組討論,為期一個學期,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校方表示除此之外,還規劃有「品格」課程,重視品格教育。

很豐富的課程!

可是參觀完我好像沒有覺得興奮,覺得十分滿意的感覺耶……

2 則留言:

fay 提到...

您好想請教這間小學的學費跟學費是否可以刷卡?謝謝

小牛 提到...

學費沒有刷卡!
我們沒有在學校用晚餐,每學期大約8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