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英文

我真的真的真的覺得這年頭的父母太過太過在乎孩子的英文,在乎到不可思議的程度……

這年頭不少幼兒園都強調雙語、強調外師,更甚者是全美語。經常有人向我問起妞妞就讀的幼兒園,劈頭第一個問題就是「有外師嗎?」我噗哧一笑說這個幼兒園沒有英文課!才知了這是多少家長在乎的第一個重點,然後說起他自己孩子的幼兒園每天回家要讀英文小書,要寫功課,壓力很大,孩子不想上學。(幼兒園開始不喜歡上學,未來漫長的十幾二十年的求學生涯怎麼熬?)
要孩子在母語能力都稱不上完備的時候,就要說上一口流利且標準的外語,這不是很「離譜」嗎?語文是很重要的表達能力,語文基礎穩固要學其他外語都有助益,可是看來大多數的家長都不這麼以為……

而現在私小也是一樣,從幼兒園開始的ESL課程到了小學當然要持續加強,所以一年二十幾萬的學費就是要孩子的英文頂呱呱,我萬分不以為然!

我的重點是:親愛的爸爸媽媽們,在幼兒園與小學的年紀學習的重點應該是什麼?英文必須該學,但比重不該如此的偏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