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良心

說來當老師與當主婦最相近的地方就是:這兩個都屬「良心事業」!

正所謂要「憑良心!」意思就是只要完成基本工作:煮飯洗衣擦地都做了就可以交差了(準時出現在教室,把課程上完,也就是了),可是要將工作做到更好就有很多細節要照顧,而這些細節要全都照顧到,應該會把自己累死…

就像,就是煮一頓飯,煮什麼?怎麼煮?你怎麼決定今天餐桌上的菜色,就是細節。考慮前兩天吃過什麼,如何變化菜色;思考這道菜怎麼增加一些不同的配菜與色彩;怎麼取得營養與偏好的平衡點…太多太多了。
而明知道浴室該去刷刷洗洗了、床單該換了、櫃子上的灰塵該擦了、衣櫃該換季了…多少瑣碎的事排隊等著你有「動力」時去完成。

這陣子正巧捎來不少問候,問起毅然決然離開教職的心路歷程,感覺似乎都以為我該是悔不當初的,其實不然。不只一次說過:這是一份我『曾經』非常喜歡的工作,但我的「動力」隨著大環境的轉變,被消磨殆盡。不只是當老師,做任何的工作都需要一份尊嚴,當一位老師甚至無法要求學生出席、交作業,校方的政策就是發學歷,其他都無所謂,老師淪為服務業(我根本覺得比服務業還不如),學校與學生都不給一點尊重的態度,老師成為校園中最可悲的存在。我只參加過一次招生活動,讓我覺得良心不安,我好怕有哪個孩子因為我而進入這個學校,因此自此之後我從未再參與任何招生活動。
所以,就我觀點來說,台灣的大學應該減半,教育的品質才有提升的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