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失望

隨著妞妞進入大班,我越來越發關注目前的小學的狀況,家中附近有幾所公立小學可選,也算是風評不差的小學,可是稍稍了解之後,都覺得不可思議:

許多的不可思議都是在「管理」上:
如之前說過的不准帶雨傘,因為會用雨傘打架;
不准穿雨鞋,因為走路容易跌倒;
不准帶食物,有的說是因為校園垃圾減量,有的說是因為孩子常放抽屜放到發霉臭掉;
不准帶錢,校園中沒有福利社(我好驚訝,原來小學福利社已經是歷史名詞了),打電話請用卡式電話(校園中只提供卡式電話,因此請購買電話卡,我誤以為卡式電話已經絕跡,原來僅存在小學校園中);
走廊不准奔跑,否則紅單警告;
諸如此類的規則多如牛毛,而這許多的規則無非都是為了減少或避免麻煩,我們的「教育」竟然就是教孩子如何「省事」!!!

而教學的內容與方式當然老師佔大多數的因素,如果你運氣好可以遇上一個。人性。的老師,那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報啊!!!如果你遇上一位嚴格的老師,她可能會規定:畫圖不可以留白、著色不可以越線、鉛筆一定要夠尖銳、簿子不可以破………還有月亮上只可以畫嫦娥、玉兔和吳剛,畫其他的都不對………

這些都是真實在發生中的,不是個案,是我總結許多人的類似經歷,這些家長利用轉學來給孩子另一次的機會,但似乎也就是五十步與百步之遙。

孩子還小,我不想省事,所以,我決定去了解一些私小,一些比較尊重孩子也尊重人的私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