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巴掌

說來實在慚愧,我不只一次(至今已經多次,記不得幾次了)呼妞妞巴掌,氣極了,最「順手」的就是巴掌,而最讓我懊惱的也是巴掌……

一巴掌打下,看著她的小臉立刻紅了起來,我心中百感交集。我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被惹火成這樣?我同樣不明白這個小女孩為何嬌蠻任性到這個程度?我看到妞妞眼中的憤怒與不甘,「打沒有用!」就算勉強說有也只是一時之效,這是所有教養專家的一致說法,而我誠實地說,當下的我才不在乎有沒有用,是我的一腔怒氣必須發洩,那一腔怒氣已經不是我用理智可以壓抑下來的時候,我動手,因此打小孩的當下我是失去理智的,這是確切的實話,在往下細想的是,因為知道打小孩的當下自己的狀態,所以感到害怕。而我也一直不敢相信自己怎會被激怒到如此的程度…

我明明是在「正確」的一方,為何無法「壓制」住孩子的無理取鬧?妞妞每次狂哭「你不喜歡我!」、「你不理解我!」、「我像是沒有爸爸媽媽的小孩!」我總是說,「如果我不愛你,我就不用管你了。」不過我想他一直都不能理解…愛我又怎麼會打我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