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虐待

那天,一位友人問起「全美語幼兒園」。

因為親戚家的孩子去上了全美語幼兒園,看著幾歲大的孩子說英文,覺得自己勉強也是可以負擔全美語幼兒園的收費,卻讓孩子在公幼真的心中有點過意不去。

對於全美語幼兒園我個人十分十分的反感,「孩子可以學、需要學得這麼多,為什麼要一個四五歲的孩子把英語當作全部?」

仔細地說就是,美語不可能是你家孩子最精熟的語言,全美語表示孩子在幼兒園中只能講美語、老師當然也用美語教學,將一個母語都還表達不完整的孩子置身於這樣的情境中,這不是虐待是什麼?而且,這年紀想像力、創造力、學習力都在蓄積待發的階段,英文無疑是他學習上的絆腳石,不是嗎?

我實在不懂這許許多多的父母家長將英文視為一切的心態是什麼?要送出國念小學嗎?就算真的要出國念小學我都覺得不一定需要,到時候沉浸在那個情境中,你還要擔心她中文變差怎麼辦?

所以全美語幼兒園要搭配的就是ESL小學……這位「菁英」兒童從此沉浸在美好的英語世界中?!

ESL小學就是早上上ESL課程,下午政府規定的一般小學課程,一個七八歲的孩子每天從早上八點開始上課,直到下午五、六點下課;如果你的孩子不幸的沒有「考」上ESL課程的正式生,那家長只好報名參加ESL的安親班,孩子從一般小學放學之後,再到ESL學校上課,這一上可能就是八、九、十點才放學回家了……

這不是虐待是什麼?

我實在不懂家長們瘋英文瘋成這樣是為何?我認同英文是重要的第二外國語,但搞成這樣的意義與價值何在?我也上過學也學過英文,我也覺得英文能力好是吃香的,只是不該也不必要是這樣,因為這世上有多少美的事物、有太多值得學習的知識、這美好的世界等著孩子去探索,英語是一部分,決不是絕大部分。

我好想大聲喝止這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們,不要再虐待你的孩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