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謊言

孩子多少都會說謊,說謊的原因不外是「趨吉避凶」,明知道會被罵、明知道會被拒絕,因此說謊解決。這是人的天性,我可以接受,尤其孩子事事必須看大人臉色,有時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我會選擇不拆穿。(慶幸這個年紀其實說謊使壞很容易看破)

這一次,狀況越演越烈…
晚餐時間,妞妞總是最後一個吃完飯的,媽媽吃完飯整理廚房去了,爸爸吃完飯也忙自己的事去了,餐桌上就剩妞妞一人,辛苦地吃著晚餐…然後我發現妞妞會將不喜歡吃的食物用衛生紙包起來丟到垃圾桶;

第一次發現時,我沒吭氣,心想算了吧。(但我知道一定會再犯,而我也不確定我這事不是第一次。)
第二次發現時,我告訴妞妞我發現了,平心靜氣問她原因,答案清楚不過的「不喜歡吃」。
第三次發現時,我將妞妞叫過來,什麼也沒說,只是給了她比丟掉更大份的青菜,要他吃掉,妞妞一聲抗議也沒有乖乖吃掉。
第四次,「我需要檢查垃圾桶嗎?」我問,妞妞說不用,然後偷偷在一旁瞄我有沒有翻垃圾桶,我看著他翻開垃圾桶的一團團的衛生紙,然後勃然大怒,直接讓她罰跪,「跪到我滿意為止」。

妞妞自然是跪的心不甘情不願,跪到媽媽收拾好廚房、吃完水果,「我想告訴你我的膝蓋紅了。」媽媽依舊不為所動,深呼吸之後進行一番曉以大義的談話,細數罪狀與罰跪的原由。

其實,這件事的發展對妞妞來說已經變成一種遊戲,一種貓抓老鼠的遊戲,她更醉心於我做了件壞事媽媽沒有發現!這對她來說太有成就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