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婚姻

友人來訪,說她離婚了。

十幾年的婚姻,當年結婚憑藉著一股激情,也有過好幾年的幸福時光,兩個孩子都上中學了,夫妻兩人這兩三年來不吵不鬧更無第三者介入,同住一個屋簷下,只是平淡的更勝陌生人。我不敢也不想多問,因為婚姻中的點點滴滴只有當事人自己點滴在心頭,光一些片面片段的回憶與說法,其實安慰不了誰,所以除非自己想提,多問也不過重揭傷疤罷了,我相信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必有其苦衷,誰又願意走到這一步呢?

婚姻,多難啊…

平時每日每日生活中一堆雞毛蒜皮的小事已經夠煩心的了,記得婚姻專家最愛舉例有人為了擠牙膏的方法不同而離婚,想想那如果是為了家裡窗戶該開多大而離婚是不是就不離譜了…如果為了飲食習慣不同而離婚是不是就理所當然??

結束一段婚姻根本不需要任何的理由,所有的理由也都只是理由,一個輕易可以攻破的理由。情盡緣滅,所以無法繼續共同生活,朋友說:「這兩年連吵都懶得吵了。」

兔死狐悲…記得曾有個朋友說:「我從小就是一個愛乾淨又勤奮的人,偏偏嫁了一個邋遢又懶惰的老公。」為什麼婚姻常常這樣安排?為什麼命運之神要如此弄人?

婚姻中兩人難免有些不愉快,如何去面對那些「不愉快」?放著不管?積極面對?我是個害怕衝突的人,大多數的時候選擇「以和為貴」,所幸這近二十年的相處,對方雖仍常常不清楚我生氣的重點,但一看臉色就知道:「不想吵架就閉嘴。」忍一忍就過去了…就忘掉了?憂心的是這些「冷處理」只是先把不愉快全都冰凍起來,難保哪一天拿出來「熱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