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說話

有跟妞妞聊過天的人,常有人問我:「她這麼會說話,是看幼幼台吧!」
當然不是!我們家還是沒有安裝有線電視。我也曾經讓妞妞看過MOMO,可是妞妞說太吵了,她不要看...

妞妞個性彆扭,妳越是要求她,她就越不配合。
每每提醒她:遇到認識的人要打招呼說妳好,有人向妳打招呼,跟妳說妳好時,妳也要跟對方說妳好,這樣才是有禮貌的好寶寶!
可是怎麼說她,她就是擺譜,架子高高,理都不理人,我至今沒輒...真不知固仔家那兩個懂禮貌會大聲說你好的姊姊是怎麼教出來的?!
也因為這樣,所以體驗到妞妞的好口才的人,並不多...

其實妞妞心情好時很能聊,有問必答、對答如流,連我常常都對她的用字遣詞感到敬佩不已,更何況外人...
舉例來說,之前提過公共電視的卡通大約十分鐘左右,妞妞可以將這十分鐘的故事內容大要說給妳聽,人物與情節都說得很清楚;聽了許多西遊記故事之後,她自己也會說西遊記給爸爸媽媽聽了,而且有對白,真的很強吧!

妞妞的語文表現在三歲小孩來說我想是很優秀的,巧連智、圖畫書、電視都有功臣,還有就是媽媽我雖不善言辭,但是我習慣跟妞妞聊天,聊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我覺得這對她在講述事件上,有很大的幫助。

有媽媽問我:「我們家的快兩歲了,還講不清楚話,怎麼辦?」其實,真的先不用擔心,想想自己做了什麼,多跟孩子說故事、多跟孩子對話,會頂嘴的日子很快就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