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感冒

每次妞妞生病感冒,對爸爸媽媽來說就是一次挑戰,因為爸爸與媽媽對待感冒的態度至今沒有共識!

這一個星期妞妞都有一點感冒,症狀原本只有稍稍流鼻涕,兩天之後就好轉至少七成,沒想到雙十週末回台北之後,症狀又有惡化,鼻涕更多,還加上咳嗽!我的原則是只要沒有發燒代表狀況還在可忍受的範圍之內。

爸爸叨叨念的功力,每次在妞妞生病時展現無遺:

從開始流鼻涕的第一天開始:「穿多一點就沒錯!就是因為穿太少~~~」我立刻反擊:「這跟穿多穿少沒有多大關係!妞妞已經穿得夠多了!總是滿頭汗還不夠嗎?洗澡時一看身上多少疹子,都是熱出來的!」「反正你就是不要她一熱你就幫她脫掉外套!」這人真是不可理喻,怎樣,再熱都得穿著就對了,誰受得了?!(我之前已經寄過醫師寫的文章給爸爸看過,感冒不是因為多穿一件、少穿一件...)

再來就是,「要不要去看?」、「你確定他不用去看醫生?」、「我受不了了,一定要去看醫生!」三部曲。我當然是覺得依狀況看來是不用!我所謂的狀況是:還能吃、能睡、也沒發燒(鼻涕有流出來,沒有變黃、沒有積著)。爸爸就是認定:「要看醫生吃藥才會好!」這錯誤觀念我也曾經請他看詳讀新知:吃藥可以舒緩感冒症狀,不能治療感冒!所以只要還能睡,有休息、多喝水,感冒痊癒要靠自己!吃藥傷的自身的抵抗力~

還有「她好像發燒了!」「你確定他沒有發燒?」、「我剛摸她覺得有發燒耶~」、「你幫她量一下啊!」有沒有發燒其實手摸就已經可以知道,溫度計不過要確定發燒的度數罷了。可是爸爸的手似乎總是特別冰,怎麼摸都是燒的...這發燒問題一樣一天要問近十回...

接著念:「為什麼他這麼容易感冒!」這我不與置評,就隨他念吧~

然後還有:「叫她把鼻涕擰一擰!」妞妞就是不給弄鼻涕,但可以用吸鼻器,偏偏回台北沒有帶著...就這樣被念了四天的:「為什麼不把她鼻涕擰出來!」(我怎知會台北會惡化!)

妞妞感冒多久,碎碎念就會持續多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