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廚藝

我們家廚房在妞妞出生之前,「開火」的次數應該一隻手指頭就可以數完,大約搬進來快半年我們才因為百貨公司的母親節檔期折扣買了鍋子…當然有了鍋子之後,才有了道具可以開火,想開火才想到油鹽醬醋什麼都沒有…為了早餐煎一顆蛋…竟然前前後後花了好幾千…而煎蛋讓家裡一早就有油煙味,讓我那口子很不舒服……因此,一兩次過後,也就罷了…

懷孕後期我一人在家,偶爾還煮個水餃什麼的,都還是外食,還不曾到超市「買菜」更遑論市場…
一直到妞妞五六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廚房才開始正式「開火」。但也都是純粹主嬰兒副食品,大人吃的還是外食為主,偶爾依然是水餃或麵之類的,最常的就是外帶火鍋回家自己煮。

隨著妞妞長大,加上食安風暴接續連環爆,外食幾乎無一倖免,連在家自己開伙都得精挑細選食材之後,我們才逐漸逐漸增加在家自己開伙的次數,我那口子也只能忍受著過去避之唯恐不及的油煙味…(炒菜煎魚會有油煙味本是難免,煮東西時食物味道四溢這是很正常的吧…)

這幾年身為全職主婦,每日鍛鍊之下廚藝應該不差才是…但……其實我自認勉強及格而已……

可我很想申辯一下的地方是,我的廚藝精與不精跟家裡這兩位食客有密切的關係。家中這兩位食客,大的這一位強調健康取向,最好就是水煮或蒸,肉類以魚為主,其他偶爾搭配出現;小的這一位更難搞願意吃的食材就那幾種,而且非但不接受異國料理與大雜燴料理(炒飯炒麵火鍋等把食物混在一起的吃法)。每天三菜一湯也都是基本菜色,兩位滿意就好,我自己買個豆腐乳當私房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