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寵壞

一般對獨生子女的印象,很直覺的感覺,白話一點說就是:比較白目!

他們都在父母的「呵護」下長大,沒有兄弟姊妹的你爭我奪,無須爭寵、無須奪愛,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獨生子女,過於直白的表達,真的是很容易「顧人怨」。

這些,為娘的當然心裡有數,所以努力努力努力希望教會妞妞「看臉色」,並且懂得為別人著想。(結果妞兒沒事就把同理心掛嘴上,成了為自己辯白的最佳利器)

然而這些個性上的毛病,正常的話會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漸漸修正,也許會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也許孤芳自賞?!應該不至於太過扭曲。身邊幾個同是獨生子女的父母,彼此常提到:「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孩子,怕會太寵,所以………」之類的建議。

其實我最怕最怕的不是這個……
我怕的「寵」是:
孩子對自己沒有方向。
我看到好多好多這樣的青少年,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父母或軟或硬拉著孩子往前走,可是孩子對父母的建議直覺就是反抗,另一類父母就靜靜等待,等待孩子破繭而出的那一天,結果一等孩子三十歲了還沒上過一天班。
順從父母的話往前走的,往往回頭說起:我當初是聽你的建議所以才念這個的……這樣的對話很正常的冒出來,難道孩子你不認為這條路怎麼走是你自己的責任嗎?
靜靜等待的父母是令人敬佩的,有的孩子甚至是從拒學開始,有的是一畢業開始,踏不出步入社會的那一步…爹娘從壯年等到退休,都等不到孩子可以自立的那一天。

看著這些前車之鑑,在我面前真實的上演,教養孩子真的是一輩子的功課。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問題,父母不該披荊斬棘的開闢康莊大道(現實上也做不到),受傷失敗都是人生滋味,讓孩子知道父母溫暖的懷抱隨時為你展開(但是不能窩著賴著不走就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