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忍耐

婚姻到底有多難???

我開始讚嘆自己「忍一時風平浪靜」的功力不斷加深再加深。
我真的是一個很「懶」得吵架的人。(這不是好事,因為懶得吵,所以就擺臭臉來宣告我的不爽,但是大多數的時候,對方並不怎麼知道那個生氣的『點』的確切位置在哪裡。)

那天,因為隨便買了一堆東西當晚餐,沒有湯,於是我用水壺煮了黑豆紅棗水當飲料。老爺開口了:「煮那麼大壺做什麼!」因為那黑豆茶包是搭配好的,就比較大包一點,而且我是煮半壺。內心的OS是:煮給你喝你就喝,囉嗦什麼。老爺還繼續:「她又不喝,幹嘛要煮。」聽到這話,我連回話都不想回了,直接送上一個白眼。她,指的就是心肝寶貝女兒,女兒不喝就不能煮了是嘛,那是怎樣,只有女兒要吃得我們才能吃嗎?有這樣嗎?可能嗎?這些話我都嚥下去了(看我修養多好)我告訴自己,這傢伙純粹要碎念,別理他。相信他自己知道說錯話了。而且我倒了一杯給女兒,女兒喝啦!!

又一天,飯菜上桌了,標準的三菜一湯,這一天又是特別用心的三菜,簡易白菜滷(白菜加初朵菇紅蘿蔔木耳金針菇)、青花菜雞球(照燒雞腿肉切小塊,搭配青花菜與玉米筍)、三杯中卷,還有酸辣湯,你知道這些菜要備料要弄多久嗎?所有的菜跟辛香料要洗要切,雞肉要醃…還配色擺盤,送上餐桌,叫老爺小姐吃飯,老爺不餓,小姐擺臭臉說想吃雞肉飯,老爺安慰小姐說:今天來不及了,明天再幫你買……我怒火中燒,「煮給你們倆吃,真的是糟蹋我。」老爺才趕緊閉嘴。桌上明明都是喜歡的菜,也要抱怨,拉倒,我很愛煮嗎?這麼愛就去外面吃好了,我也輕鬆,煮頓飯費多少精神與心思,不是只有下鍋的那幾分鐘,從採買開始,到洗洗切切,到下鍋、上桌,還是餐後的收拾,多少功夫在裡面。動不動就這一鬧,再多少的媽媽煮的最好吃、最喜歡吃媽媽煮的…都是巧言令色的言語,完全送不進心裡。要吵一架嗎?算了,還是吃飯比較實際。

這都是生活中的瑣瑣碎碎,婚姻就是生活中的這些瑣瑣碎碎累積起來的。生活是俗不可耐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調味出來的婚姻,自然也是酸甜苦辣兼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