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電鋼琴

隨著妞妞離開YAMAHA的音樂班,開始個別鋼琴課之後,我便開始尋覓著給妞妞買電鋼琴,之前一直考慮著到底要繼續往下的話要走電子琴的路線?還是鋼琴路線?我挺是猶豫:學電子琴感覺豐富又有趣些,但這一年多多感覺實在沒什麼進步,也許是團體班的關係,進度互相牽引,因為「開心學習」就這樣一直待著。一直待著一直待著也到了這個大抉擇的時刻了:要繼續學下去,就必須買琴。

那路線決定就變得很重要了,學電子琴還是鋼琴?等於就是到底要買電子琴還是鋼琴??

妞決定的挺爽快的:鋼琴。

於是展開了選琴的過程。

首先淘汰的就是傳統鋼琴,因為我們家挪不出那個空間擺傳統鋼琴!!或者說,必須要有一個大調整才能擺得下,但那對生活空間的影響太大。另一個原因是:音量。畢竟我們住的是大樓,一彈琴左鄰右舍樓上幾層樓下幾層都聽得見,傳統鋼琴的音量無法調整,更不可能戴上耳機,對一個初學入門階段的琴聲,對鄰居們來說肯定稱不上悅耳…這種密集的住宅真的不太適合傳統鋼琴。在買琴的過程中,老闆都還是會推薦一下傳統鋼琴,「電鋼琴也就是模仿傳統鋼琴,所以最好還是傳統鋼琴。」

在YAMAHA我就看著那純白的電鋼琴覺得太美了,簡直可以當作居家布置,造型簡約又輕巧,一見鍾情。那時我心想:買個白鋼琴多浪漫啊!於是走進店家指名要看YAMAHA YDP-S34這編號是2018年款(電鋼琴也是有年度的喔),一彈之下…感覺普普…那個琴鍵感覺有一點不及格。這大概就是入門基本款吧…售價也是入門基本款三萬九千元(比在網路上看便宜一些)。
YAMAHA畢竟是電鋼琴的大家,有的是款式可以選,老闆立刻推薦了 CLP-635,果真音色好了許多,琴鍵品質也大大改善,價錢也有差別,售價五萬元整,稍稍彈了一下,要買的話就要買,CLP系列,肯定是貴一些,但比較像「琴」!這時,那浪漫的白鋼琴也被我淘汰了,看了一下木質,質感不如人意。這一架CLP-635唯一令我遲疑的是:體積。體積只比傳統鋼琴窄一些,我原本規劃的空間是。放。不。下。的。
老闆也推薦了ROLAND 也是電鋼琴的大家,RP501R售價五萬三千元,比CLP-635稍貴一些,音色與琴鍵等我感覺不出太多的差異,主要應該是數位的功能更豐富,這應該是Roland的特色,體積大小跟635也差不多。所以也是。放。不。下。的。

詢問了一下男主人,對於變動客廳動線的意見,看來挺不情願。

好吧…就剩KAWAI了!
KAWAI還是以傳統鋼琴為主,電鋼琴沒什麼選擇,我也只打定看所謂CP值最高的CN27!(這些訊息也是從網路上看來的)我一觸鍵就覺得可以接受了,相較於YAMAHA的YDP-S34果真CN27的觸鍵做得好得多,其他規格感興趣就自行上網查一查。我不在乎電鋼琴的那些數位功能,琴主要的目的在彈,其他我覺得是可有可無,只是因為既然是數位鋼琴,當然也藉著這個優勢去開發一些數位特色的功能。老闆給的價格也很親民:四萬一千。(每一架琴的售價都比網路上便宜幾千元)難怪網路評價CP值最高的入門琴。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體積也符合我規畫的空間。小小公寓住宅真的體積是很重要的考量。

就這樣選了CN27,終於我還是沒有選那浪漫的白色…也沒選那感覺和裝潢很搭的橡木色…而是選了傳統的玫瑰木(深咖啡)…看來我還是傳統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