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距離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如何拿捏?

我曾經遇過一位十分好相處的朋友,一見面才認識在一起幾天,他就將一生的感情史報告得鉅細靡遺,詳盡的我聽得有點不好意思,不知道她是單純找話說,還是真的對我一見如故。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相處了一年,一直都很要好,後來她才告訴我說,有一點後悔剛開始就說了這麼詳盡,因為當初聽到這些話的人,除了我還有附近座位的其他同事,而他們看他的眼光與態度一直都讓她覺得不舒服。我提醒她,到下個工作單位就記得這次教訓吧。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需要到什麼樣的程度,能講什麼樣的話,我一向站在比較保守的那一邊,因此有時會給人一點距離感(我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如果有緣進一步相互了解,能發展出什麼樣程度的情誼,就再看情況而定。

「無話不說」其實是很危險的!就連枕邊人,都不該無話不說,講任何話之前,顧慮一下對方的立場與想法,思考一下後果與影響,說話很直不該是言語傷人的藉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