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練琴

每一個學琴的孩子應該都痛恨練琴這件事吧?!

一位一項標榜自己放任孩子自由選擇的媽媽說起孩子學琴的過程,熱熱鬧鬧的開始,悽悽慘慘的結束:三、五歲時開始在音樂班玩得很快樂,隨著孩子成長小學之後也就自然而然地進入鋼琴班,進入鋼琴班每周開始有進度,練琴是回家功課,剛開始孩子「不常」主動練琴,漸漸地變成完全不練,每周上課時間也就是練琴時間,後來孩子的時間就完全花在電腦遊戲上了…覺得在這樣繼續上鋼琴課也無意義,就停了。

媽媽的想法就是孩子不想練了,就結束了吧,心得就是嘗試過了。

我不是那樣的媽媽。

妞妞是被我逼著練琴的。
剛開始學琴時,是妞妞自己提的,因為她想在班級音樂會表演,我藉著他這個動機(因為我知道當時的妞完全不知道學琴是怎麼一回事)讓妞開始了學琴。

這個決定是有前提的,當然不可能妞想學什麼我都說好,但在音樂方面我一直在等待那個開始的契機,「妞是喜歡音樂的,而且樂性很好。」也就是說,妞的音準很好,不是為娘的自己老王賣瓜,聽過妞唱譜的老師都這麼說,音準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就是無感,這是妞的天賦上的優勢,我覺得可以稍加開發,在這個升學考試怪獸還未入侵生活之前,培養一個才藝。

而學琴就一定要練琴,就像寫功課一樣,課後的練習跟複習是必要的。你覺得孩子寫功課是多餘的嗎?那為什麼要求練琴就變成虎媽?把練琴變成每天生活中的一部分,就算是短短10分鐘20分鐘,就是一項每日的功課,如同前面提到的那一位媽媽的經驗,我要說的重點就是:練琴才繼續學得下去。因為練琴孩子才感受得到自己的進步,那個進度就是學習成果。你要一個七八歲、八九歲的孩子因為自己有空去主動練琴這無異緣木求魚,可以玩可以做的事情那麼多,練琴不可能上得了排行榜,塞得進空檔,這時,媽媽的要求成為必要。

這年頭很奇怪,好多父母很怕被冠上專制的罪名。我跟妞妞說,要放棄很容易,要繼續很辛苦,但是我不選放棄那條路,這時一放棄猶如前功盡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