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課綱

大約是妞妞一年級的時候吧,就是家長問起我關於108課綱的事兒,那時我還真的沒有一點頭緒,隨著接下來這幾年對課綱的討論十分熱烈,接觸到的資訊也更多了,持續關注,一直到現在108課綱已經上路了,反而對108課綱的報導卻反而少了…

從108課綱中,最大的感受是「理想」。每個教育工作者都希望孩子的學習是自動自發,找到自己學習的熱情,有方向有目標的,這樣美好的景象,猶如世界大同,感覺是一個終極目標,可望而不可及。

我會如此悲觀的原因是:
有多少孩子能夠在中學時期就確認自己的興趣所在?!未來想走的方向?!
學者說台大有超過六成以上的學生認為自己當初選錯科系,所以,應該在中學時期就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以免大學選錯科系!試問,如果大學選填志願時十八歲了,十八歲的時候都想不清楚的問題,提早到十五歲讓孩子決定會比較好嗎?
如果在學習歷程中,孩子最終認清了,這不是我想走的路!那整份學習歷程不就歸零?!那他該如何申請大學?!
又,大學的科系是高中的選修課程可以開得完的嗎?大學科系千千百百,一所高中有幾個班?有幾個老師?能開得出多少選修課程?如果學生說,沒有我想選的選修課,怎麼辦?

108課綱是以學生為出發,但是老師扮演的是關鍵的腳色。老師從教授者,變成一位引導者。與傳統的教學方式不同,老師要引領學生前行,學習的主導權由學生自己掌控(學習的廣度與深度由學生自己依各自的狀況自行調整)。簡單的說,老師本身的學識要豐富多元,生活知識要夠精彩,才能在課堂上與學生激盪出美麗的火花。事實上,老師是這個世界上最單純的職業,他們大多數一輩子沒出過社會、沒離開過學校,從小到大一路念書到畢業到工作,最終退休才離開學校…當然這不是一個絕對,但是相對的來說這會是大多數的,因此108上路之後,我私下有機會便問問就台中地區的中學老師或家長,我沒有聽到任何一所學校有做什麼讓學生或家長有感的108課綱作為。以不變應萬變,教育部也沒轍!

開學以來,我一直持續關注著108課綱的相關新聞,開學第一天學校電腦因為要開放學生選修,就大當機,這還是北部的大學校。選修作業因而延宕。你要不要問問稍微鄉下一點的學校開了什麼課?開了幾門選修課?甚至開的課跟上的內容一樣嗎?或者從哪來找老師開課?

訂出這樣美好的課綱,辦了無數的研習、說明,帶起了多少老師的熱情?教育部估計應該有20%…看到這則新聞我才驚覺,原來教育部對老師並沒有什麼約束力,教師這工作當真是「不鏽鋼飯碗」,連不適任教師都要各五年十年才能判定,何況是「認真教學」的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