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親師

 每次班親會,每位老師都會提到「親師合作」親師之間的夥伴關係,親師能夠相輔相成,對孩子的生活與學習如何如何如何…不用贅述…就是一堆美好又激勵人心的話…

分享妞中年級與老師的緊張關係,尤其三年級這一年,妞對老師的管教方式有一百個不滿,憤怒不平,曾想過逃學,也提過無數次的轉學,還組過反老師團隊…回頭看看,兩年,我們就這樣撐過去了,剛上五年級的妞妞還常在下課十分鐘回去找老師鬧一鬧,或當個小幫手。

老師的作法很不可理喻嗎?或讓你無法接受嗎?剛開始(班上超過九成的孩子都有一樣的反應,可能是這一股氣勢讓孩子們更團結的討厭老師),家長們利用各種管道去跟校方反映「老師的問題」,但校方各級(校長、教務長、輔導長)都力挺老師,盡力安撫了家長當下的情緒,然家長回家面對孩子無止盡的抱怨與憤怒,也很煎熬。轉學一走了之…的念頭不只一次的出現…

後來我是這樣想的:轉學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我也不希望孩子是逃避的,遇到不喜歡的老師也要找到生存之道)。又學校也不可能處理(家長們提出的是希望老師調整對孩子的管教方式),身為家長該怎麼辦?

我選擇去抱老師大腿!

這麼可恥?!?!?!

前提是:我相信老師的出發點是好的,只是不得到孩子的認同。(這不是一個不負責任,喜怒無常的老師)

於是我假借老師喉嚨不好送幾顆八仙果開始。將孩子小時候看的DVD送給老師的孩子(老師的孩子才幼兒園)…都是小東西或二手貨就是分享(剛入學時學校就說過有規定不能收家長的禮,但這些小東西稱不上禮),然後跟老師說幾句,讓老師知道我完全了解我們家這位個性上的毛病跟問題,老師辛苦了。這是真心誠意的這麼說,我自己就一天到晚被氣得冒煙,老師要面對這麼多孩子,我們家這位肯定不是省油的燈…站在老師的角度來看孩子的問題,表達家長我能夠同理的態度,果真,老師對孩子的態度也有些轉變。

我的狗腿,也就是讓老師在處理孩子問題時多少顧及到一點人情,這就夠了。妞妞能這樣被「刁」一陣子也沒什麼不好。我用相信老師的態度面對老師,而我也必須讓孩子抒發他的憤怒與不平,努力撐好天平的兩端。

然後進入四年級,孩子自己也調適了。雖然偶有爆發,但也沒再提轉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