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無常

 人生無常。

這麼短短四個字怎麼足夠道盡背後的痛徹心扉與撕心裂肺。因為太痛苦了,因為太悲傷了,不願承受更無法接受,於是用「人生無常」四個字寬慰。

什麼事讓你感受到無常的?切身感受過無常嗎?

然後會有人接下一句「珍惜當下」。因為人生無常,唯一的解方便是珍惜當下,希冀可以減少遺憾。

如果有一天我就這麼毫無預警地離開了,我想「交代」些什麼?

「我選擇植葬,塵歸塵、土歸土,骨灰回歸大地是最自然的,我不在乎牌位、祭祀,我原就沒有宗教信仰,離開便離開了,不想再放在小盒子裡、關在小屋子裡。我活在記得我的人的心中。

正好我沒有什麼錢,不用擔心遺產的問題。

向我的朋友道謝。也許我們相處的時間不多,但肯定是因為處得好才能成為朋友,謝謝你們曾經的照顧。

向我的家人道歉,我只能陪你們走到這裡了。不管愛或不愛,能成為家人是不可逆的緣分。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生命的意義不在長短,人生的境界不在盡善盡美,也許老天是覺得我已經完成了我的人生功課所以收了我。」

原來,面對無常,其實最在乎的是無憾,而我看破了,人生不可能無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