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五年級

 妞妞五年級了ㄟ!

時間過得好快喔,一下子已經是小學高年級了。

風風雨雨的度過了中年級這兩年,進入高年級之後會如何呢?

開學快一個星期了,很順利,每天開開心心去上學。五年級的導師是一位男導師,因為疫情的關係,家長不再可以進入校園,因此也就沒機會可以“見”到老師,要等到班親會時才會開放家長進入。從妞的反應看來,對老師的各項規定與做法,她都十分認同很能接受(覺得比以前寬鬆多了),因此跟老師的關係看來十分和睦!

倒是學習上比較值得擔憂…

一開學學校就調查家長對考私中的態度。我跟妞爸對妞沒有提過任何考私中的想法,反而是妞妞自己覺得自己要考,這是受到同儕影響而產生的想法(身邊的同學大多都說要考,她也覺得自己應該也要)。我們沒有反對但也沒有鼓勵,就看情勢演變,妞自己的企圖心有多強。

妞爸總說:我們太不要求了,加上妞對自己的標準很低。。。

我不否認,我唯一的要求只有完成學校每日功課。

這學期妞的英文終於從後段班進階到中段班。妞想一直一直留在後段班當學霸…

這學期數學課的課程分成基礎加強與加深加廣兩班。妞說,她想在基礎加強班就好,加深加廣的作業很多又很難…

出生時,為妞取名,笑說:「蘇適」這名字不錯,既跟大文豪蘇軾同名,人生以日子過得舒適為目標。看來當初真該為妞取這名的!

進入高年級,希望學習的主動與積極態度能夠激發出來。妞的成績雖非名列前茅,但也有中上程度,老師很鼓勵她考私中,也有家長找我願不願意讓妞跟他們家孩子一起補習去,相較之下爸媽的反應顯得比較冷淡。

妞自己說著要考私中時,我們都提醒她:「這是要付出代價的!對自己的學習要付出更多更多才行。」這是妞一直沒有覺悟的,她總以為就去考試而已,我同學好朋友都有要考。我們沒有很鼓勵的原因也在於這付出的代價到底值不值得?!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我最擔心的就是在逼迫壓力之下,太快就將孩子學習的熱情磨光,後續的漫漫長路才更重要不是嗎?而如果這是孩子自己選擇自己願意去努力的方向,那她就會心甘情願吧。

等著,五年級上學期結束,我想一切就會更明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