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煮婦

 當了這麼多年的主婦,第一次覺得名正言順。。。

這麼多年來我都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畢竟一家三口人口簡單,外食的次數還是高一些。去年婆婆搬來之後,才開始增加下廚的次數,也減少了外食為外帶,直到疫情升級。

煮婦難為,難為在人口不多、食量又小、口味各異。

一個發育中的孩子,營養很重要。偏偏又挑嘴的很,簡單吃的炒飯、炒麵、粥品都不愛,乾麵、餛飩湯、肉丸、蚵仔煎都不吃…不吃的比願意吃的多很多…

一個九十多歲的老人家,軟爛但口味重些的食物是首選。餐桌上總得有個兩個菜是老人家吃得動的吧…

一個偏蔬食主義者,肉類多淺嚐輒止。

小時候媽媽常滷一鍋肉吃一個禮拜,我們家的食客能容忍的最多只有二餐,第三次出現在桌上不動筷了,有些菜甚至第二次上桌就是我自己的事了。然後還要被抱怨:「我們又吃不多,菜不用煮太大盤,一次吃完就好。」

更不舒服的是,我忙了多久煮好四菜一湯,一上餐桌就大大嘆一口氣,我至今不懂那一口氣是什麼意思,有時還有個白目地補一句:「今天的菜我都沒有喜歡的!」我只能忍氣吞聲地繼續在廚房洗我的鍋子,不能發飆,想這頓飯是要怎麼吃下去呢?

煮婦難為,難在思思念念想著每一個食客的喜好跟口味,準備好的一桌菜,沒有感謝還得遭受無情打擊。。。

苦不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