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指責

 「自己的孩子自己帶,停課放假有什麼道理哀哀叫!」我想這些義正嚴詞的網友們肯定還沒當父母吧…

從停課到暑假,每日二十四小時看著你的孩子,看著看著好像總看到一堆問題:

「上課不認真!」

「做功課太敷衍!」

「說話態度不佳!」

「不服管教!」

………

直到那一天,幫妞安排了一個暑假課程,每次上課不過25分鐘的英文課,一個禮拜排3-5次。。。其實只是很單純的想:這個暑假,沒有營隊、沒有夏令營、也沒有游泳課,只能在家,不安排點事,難道真的天天耍廢。尤其每天除了看YouTube 還是看YouTube,不是平板就是電視…這樣過完一個暑假?也太空虛了。

結果換來妞的大反彈。覺得我就是不能看到她的努力,她有努力也有進步、為什麼媽媽就是覺得她不好?!推而廣之,我說的每句話都是在批評她。她最愛的人是我,我卻老是覺得她不好。

被她劈哩啪啦的指責一頓之後,無力感油然升起,我努力跟她解釋:父母不是為了討孩子歡欣而存在,父母對孩子是有教導責任的,所以用我認同的價值觀跟想法在教你的,告訴你是非對錯。這不是覺得你不好,而是希望帶領你更好。

我不知道妞能聽進去、聽懂多少…但那股無力感一直無法退去…到底該怎麼當媽?我真的不知道,這輩子可能學得會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