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9日 星期一

自省

 「菜炒得太油!」我心底不服,因為我並不覺得油。

「煮湯不用加油!」還是說我煮得油,白水煮湯加一點油很基本吧。我又不服。

「菜煮小盤一點。」一包青菜就這樣,要分兩次嗎?魚我可以買小一點的,燒肉不可能只燒一餐的份量。我還是不服。

「不用弄那麼多菜。」我總得讓每人有至少有道菜可吃吧,偏偏各有所好。老人家沒牙,總要有道軟爛的食物。小丫頭願意吃的食物種類不多,至少要讓她有一個菜一個肉吧…所以四菜一湯考量的是每個人都有能吃或願意吃的。

弄一桌菜並不容易,我知道沒人願意吃隔餐,我盡量都是自己包了。(不願意的當然就進廚餘桶了)

那天在超市買了芥藍,小妞愛芥藍,夏天不容易買到,我看到就算價高我還是會買,但是這回買的特別老,洗菜時將習慣性的梗和葉分開,再將梗削皮,但夏天的菜真的都硬了點,煮好上桌食客們一一反應:「這菜也太老了。」我洗得時候就發現了,但已經買了難道不要了嗎?所以我將菜切得小一些、梗也去皮了。。。但還是無法挽回。。。你知道我買到的時候是開心的,可是卻成了難以下嚥的一道菜,我也是失望的。

每次聽到這些話我肯定當然是不悅的,我還是含著眼淚吞下去,繼續吃飯。因為我告訴自己這是我的食客的意見想法,該知道,不然怎知道為什麼今天臭著臉吃這頓飯。

我不知道食客們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上餐桌,有期待嗎?

我想他們不知道他們坐上餐桌嘆的那大大一口氣,對做飯的人是怎樣的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