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

拔毛症1

 應該有半年了吧~半年前~

剛開始,妞妞的頭皮總有問題,會癢,看得出有頭皮有紅的區塊。不斷告誡她洗頭要洗乾淨(要勤洗頭、用指腹按摩清洗頭皮、洗髮精要沖乾淨、頭髮要吹乾…),千叮萬囑,她還是依然故我,頭皮就出問題了,也就到皮膚科報到,拿了藥膏不舒服的時候就塗,大概每次塗都被我念一頓,所以也沒有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用著藥。

直到某一天(要拍畢業照吧?!),我幫她將頭髮吹出彎度,才發現妞的頭髮已經禿了好大一塊,再到皮膚科報到,醫師從禿的狀況判斷這是「拔毛症」(禿的狀況是不規則的),要我帶妞看身心科,提醒我是否給孩子太大的壓力。

我每天拖地當然有注意到妞的掉髮,但我沒想到已經這麼嚴重,禿這麼大一塊的頭髮,她總用馬尾蓋住。

我開始留意觀察妞什麼時候拔頭髮:念書寫作業的時候拔、挨罵時拔,心情不好有壓力時拔好像可以理解,但是看電視時也拔、無聊時也拔,雖有量多量少的差別,但就是動不動就習慣性地去拔。

醫師說,這是「癮」。就跟菸癮酒癮一樣,要戒掉不容易需要專業醫師的幫忙。

在等待看診之前,我先讓妞妞對自己的拔髮更有意識:拔髮當下立刻制止(我要她寫下拔髮的時間與當下在做什麼,她懶得理我)、提供轉換的道具(軟軟QQ的舒壓小物之類的,手去捏)。

一個一點小破皮、蚊子咬都會唉唉叫的小女孩,怎麼會去拔頭髮這麼痛的事呢?剛開始妞一直認定自己是因為癢才去拔的,我也這樣相信,因此一直去皮膚科。後來發現拔的地方不斷擴散跟癢的地方不再重疊…

看來跑一趟身心科是必要的了。兒童身心科的門診還真不好掛。。。不挑醫師也要等一個多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