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私中5

 我為妞妞準備(寄戶口)選擇的國中是:忠明。在科博館旁,雖然只是路過,但校園感覺很不錯,也算文教區吧!

公立和私立的差別在哪兒?妞同學家長大概有1/3都是老師,而且我稍稍有點認識的都是公立學校的老師,他們也將孩子送到私校,為什麼?

「放心。至少相對來說比較放心。」想想,這是一位中學老師跟我說的話:第一志願的私中,招走的一批最優秀的頂端生、第二志願再招走實力普普且家長重視孩子學習狀況的好學生、第三志願的私中也許孩子不愛念書但家中經濟有一定基礎的一般生。那公立國中招到的學生是?基本上公立學校有點龍蛇雜處,一個班有1/3的學生願意念書就是一個讀書風氣很好的班級。每個家長都擔心孩子在這青春期這個不受控的時候交上損友,以機率來說,讀公立學校的機會是要大一點。

其實,這段話我消化了很久。後來聽一些家長說起,大致上意思相去不遠,就是希望給孩子一個有競爭力的學習環境。

妞在私小,我和妞爸一直想著該讓她「出社會」了!見識見識各種不同家庭出身的孩子,所以我們雖參與,但沒有「致力」於私中這件事,也準備好慎選過的國中。

私校林立的台中讓我開了眼界。只是私中不是台中獨有,妞在桃園的同學也考私中,競爭之激烈絲毫不輸台中;妞在台北的表弟也考私中,一學校還有志願序這種東西,同樣是擠窄門。這年頭大學錄取率超過100%,私中的錄取率是個位數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