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拔毛症3

 醫師說拔毛是個「癮」,就跟菸癮、酒癮…一樣,要靠自己戒是很困難的。

心智科開的藥就吃了那兩回便沒吃之後,靜靜等待心理諮商,期望諮商能提供有效的辦法。

這段日子我仔細個觀察妞妞拔頭髮的狀況:一寫功課便拔,如果是功課量多或是比較困難的,就拔得更多;勉強她做不想做的事,如寫大滿貫,當然也是拔;被爹娘訓斥也是拔。總之,負面情緒上來時便拔得多。但是,看電視的時候也拔…玩平板的時候也拔…看漫畫的時候也拔…只要手閒著的時候就拔…雖然拔得量較少,但如醫師所說,這已經變成一個習慣。

妞妞說,考私中讓他壓力很大,總把媽媽搬出來當作始作俑者。「我媽媽希望我考!」我真的是無辜冤枉到極點!明明是妞妞自己班上同學無人不考,各個以曉明衛道為目標,她在同儕的氛圍中自覺不落人後而想要考的,我也就是覺得既然要考至少要做點準備吧,於是買了大滿貫要她多練習解題,可是國語還寫了80%、英語大概只有25%、數學甚至根本寫不到10%…沒有補習就依照學校的課業在準備私中考試。報考時,報了三個學校,都是她自己決定的。如果為娘的我希望她能考上的話,我肯定會送進補習班衝刺衝刺的,因為我自己根本管不了…

「一個每天抱著平板玩到睡覺的孩子,好意思說考私中的壓力?!」這是爹娘不解之處。而我發現,考私中對妞妞確實是最大的壓力源。但她最大的壓力應該是:希望自己可以考上,但又缺乏自制力,不願意辛苦念書。也就是說,她清楚知道自己需要多努力,可是現實卻做不到!還是貪玩。。。我想小學生這樣很正常吧~就是管不住自己唄。

終於到了心理諮商的時候(之前醫師一直希望我們到院外的診所諮商,我想先在中國醫這邊談過之後,再決定後續)。第一次的諮商算健保給付~第二次之後後續的諮商依時間計費。

對於一個人面對諮商師,妞的反應並不是很好。她覺得諮商師都在戳她的痛處,聊得很不愉快,她不想再來了,如果有事想找人說,她會找班導師。。。諮商師對妞的反應有感覺到,也跟我說,如果孩子本身沒有意願聊,諮商的幫助就不大。或者可以是媽媽來進行諮商如何幫助孩子,親職諮商。

諮商師建議等妞私中考完之後,再觀察看看,這個主要的壓力源解除之後,是否繼續拔毛,再決定是否繼續進行諮商。但是中國醫這邊依然很努力地告訴我們找問外面的診所吧~於是就這樣結束了這一次的諮商。感謝諮商師至少為我證實了一點:考私中的壓力點不是媽媽,是妞自己給自己的,對於自己的期望與對課業的付出,想要卻做不到。

私中早考完了,這一兩個月,妞繼續拔頭髮嗎?拔~肯定還是繼續拔的,這是個癮,哪那麼容易就戒掉,只是的確拔得少一點了…寫功課時還是多少拔幾根…這次是頭頂上,遮不住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