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自省

這一天早上我特地想記錄下我們家這位爸爸對妞妞碎念的功力:

首先是刷牙:「刷得太隨便了,牙齒刷久一點,牙膏要漱乾淨。」念兩回。(今天算短的,因為妞妞已經刷好牙漱口時爸爸才出現,要不然會從「牙膏擠了沒?擠太多or太少!」「刷牙不只要左右刷,還要上下刷,你知道為什麼上下刷嗎,這樣牙縫才刷得乾淨。」「裡面後面牙齒也要刷到喔!」「要認真刷乾淨才不會蛀牙,不然就等著去看牙醫……」短短幾分鐘的刷牙時間,每一個細節都可以碎念。

然後是吃早餐,這一天的早餐就是麵包加牛奶,「別光吃麵包,牛奶也要喝。」、「嘴巴擦一擦」,妞妞又喝了一口牛奶,妞妞忍不這抱怨人家牛奶還沒喝完就要人家擦嘴巴,於是「嘴巴再擦一次」。
「制服穿得歪歪的。」
「穿襪子腳趾頭的地方就要拉好!」
「好了沒?快一點!」(喊了N回)

從妞妞起床更衣洗漱吃早點穿鞋襪到出門大約40-50分鐘,爸爸的碎念達到無一不念且平均三分鐘迴繞一趟…

說真的,我真的很同情妞妞,也讚佩她的忍受力(當然不時會聽到妞妞回嘴,但我覺得可以忍住只是小小爆發已經是不容易了,若易地而處我受不了,而爸爸無法忍受他的好意與關心被說煩…)

然後更可怕的是,他覺得自己的教養方式是「自由放任」?????!!!!!

我說他管控慾太強,他覺得十足的冤枉,因為我跟妞妞都不願意聽他的。如果你不是要人家每個動作都要依照您的要求的話,我們又怎麼不聽話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