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張揚

妞妞的爹一直不願大方地談起妞妞讀私立小學的事,我想是因為相較於公立學校,私小的學費令人咋舌,因此給人的印象不外就是「貴族」學校,而我們家是這麼的「平民」…他說他不想讓妞妞覺得自己與其他人不同,因為家人中並沒有其他的孩子念私小。

我們真的也並不是一開始就想讓妞妞念私小的,多方打探周邊幾個小學之後,得到的訊息大致有一個共同的心得:就看是不是碰到「合得來」的老師,「合不來」要不轉學,要不就是讓孩子學習生存技能。就看你自己怎麼想,反正少子化,轉學一點都不難。其實最終放棄公立小學最大的原因是:公立學校對孩子評價的單一,數十年來並沒有前進…我自認妞妞絕對不會是個「乖」乖聽話的學生,也不會是學科成績「優」異的學生,再依妞妞的性情在公立學校很快地就會找到發揮叛逆性情的同伴…當然這一切都是媽媽的想像。

其實我當初想尋找的是一個以孩子發展為出發的學習環境,能夠多元而非單一的價值去評判孩子,我原以為磊川華德福會是我的首選,沒想到期望落空,也才知道為什麼有家長寧可每天通車台中雲林接送小孩上學,甚至直接搬家宜蘭……沒有能深入瞭解讓我不安。

相較之下慎齋十分透明也明確的傳達出這是一個比較多元豐富的環境,在教學與評量上也非單一,我覺得「適性發展」說了這麼久,這事要在學校與家長共同接納的情境下才有可能,家長與老師適時「引導」孩子找到自己的長處,這是我希望自己身為媽媽可以做到,給她選擇的空間與機會,就這樣我選擇了慎齋,很殘忍的現實就是:私小可以做的真的比公立學校多的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