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恐嚇

妞妞對於新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差,這一點我挺能接受,記得自己當年孤身一人走進輔大校園時,那種無助的心情至少花了一兩個星期才逐漸好轉。

面對新環境本來就會有幾分的緊張與畏懼,可是身邊的大人們啊………求求你們不要再火上澆油了!

大概近半年的時間,不時有人對妞妞這樣說:「看你上小學怎麼辦?」要不就是小學老師很兇很會罵人的…這實在讓媽媽我覺得很不舒服,內心忍不住吶喊:可以不要這樣恐嚇嗎?

我會選擇清楚的告訴他小學有規定上學的時間,不可以遲到。所以為了不遲到,為了讓你有足夠的睡眠,晚上必須九點準備上床,早上七點就必須起床。

小學生可以自己裝飯菜,在教室跟同學老師一起吃午餐,但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吃完午餐。

小學老師不會幫你綁頭髮,睡午覺時不會幫你們拍拍…

小學學校會有一些規定,例如:……………

我寧可用更直接明瞭的方式讓她知道小學與幼兒園的不同,還有長大了,身為小學生必須做到必須負責的。

我想這跟單純的灌輸「上小學要怎麼辦?」這樣單一的印象要好得多,給孩子心理上的建設與準備需要明確的內容而不是情緒性的字眼。

如今,開學第二週了,妞妞比第一週稍有進步,慶幸幼兒園時的一位同學跟他進了同一個小學,雖不能同班,但也讓下課時間有伴兒可以找,班上也總有一些比較大方的孩子會主動找她玩跟她說話,漸漸調適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