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態度

我很滿意妞妞的幼兒園,沒有華麗的校舍、沒有高級的設備,這真的都不重要。學校最重要的靈魂是老師,我滿意的是老師對待孩子的方式與態度,這才是無可取代的價值。從幼兒園這一兩年的生源來看,學生來源十分充沛,而許多家長都是共學團的成員,慕名而來。

從我自身身邊的家長們可以感覺到越來越多的家長會走向體制外,走向自學之路,源於對公立小學的不滿意,最令家長感到不滿意的「點」也就在「態度」這件事,沒有人質疑公小的師資與設備,但是這樣要求整齊劃一、齊頭點平等的教育環境真的不能滿足孩子的差異性。同一對父母生下的孩子性格喜好也必定各個不同,為何去要求一個班級裡面每個孩子要各個達標?有的孩子「皮」、有的孩子「靜」、有的孩子「主動好奇」、有的孩子「觀察等待」……這樣的不滿不被接受也不被容許,因為老師一個人要顧這麼多個學生……一句話打死……

說的夢幻一點,我寄望的是孩子經由學習的過程找到自己的「亮點」,而這個點當然不是單指在學習方面。我覺得一輩子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做什麼的人生是非常空虛的,在學習的階段父母與師長扮演著同樣重要的角色。單一的價值觀限制了發展的空間與可能…

沒有留言: